2016-04-07

Bibliotherapy: methods and materials.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 Bibliotherapy and its backgrounds, Dynamics, Therapy.

閱讀書目:
Moody, M. T., & Limper, H. K. (1971). Bibliotherapy: methods and materials.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p. 3-26: Bibliotherapy and its backgrounds, Dynamics, Therapy) 

                                                                                               
摘要:
Bibliotherapy and its backgrounds
書目療法最可早可能來自於古希臘時期,當時的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認為文學如同其他藝術品般,對於人的情緒具有療癒的效果,因此當時位於底比斯的圖書館也被題上「靈魂的療癒之處」。直到二十世紀初,第一個館員訓練的主管機關之下的醫院圖書館終於出現。而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圖書館學會成功地將圖書館服務推動至醫院與退伍軍人委員會之中,向傷殘的士兵與退伍軍人進行圖書館服務。後來美國圖書館學會規劃出圖書館學校之課程給醫院的圖書館員,而且編輯出第一本對於醫院圖書館服務的教科書「The Hospital Library」,以支持館員的服務,此外相關人士也在19201930年代籌組醫院及醫療機構圖書館協會的研討會。在1931年美國國會通過法案,將圖書館服務擴及視障人士,之後1934擴及所有身心障礙人士。二戰之後,對於不同形式的療法需求增加,也增進了書目療法的需求,並且擴及教育與社會心理領域。爾後,1949Caroline Shrodes有關書目療法的醫學論文則跨出新的里程碑,奠定書目療法的使用是一種對心理醫療的方法,也開啟日後社會學、教育、心理領域對於書目療法的關注。
書目療法最早在1916年在大西洋月刊上被提及,之後在1941年的Dorland’s illustrated Medical Dictionary被定義:「藉由應用書籍並且閱讀來治療精神方面的疾病。」Shrodes則是定義書目療法為經由讀者個人人格與具想像創作力的文學作品間互動的過程,使讀者得以自文學作品中獲得情感連結與意識上的抒發。醫學與機構圖書館協會則調整並擴大書目療法的定義,讓書目療法不只應用於社會與教育領域,也可應用於精神病學與醫學。
在書目療法的原理方面,首先對於多數人而言,大多可以指出一兩本印象深刻、對於他們有潛在影響的書,並且人們閱讀有許多目的,例如名聲、資訊需求、與人分享或討論等等。而現今來自於公領域或私領域的生活壓力,使得療癒閱讀獲得圖書館員、心理學家、社工人員等關注。但是在選擇素材方面則是一大難題,醫院及醫療機構圖書館協會對於素材的選擇強調:「閱讀興趣比名聲或文學價值更重要。」因此書目療法是閱讀指導服務的擴展,圖書館員必須關切有關讀者在心理性、教育性、社會性的需求,並且加上自身的專業訓練,進而認知讀者的問題並加以解決。
Dynamics
書目療法的優點有可藉由良好的素材選擇快速滿足讀者需求;讓讀者抒發其感受與想法;可刺激讀者並且擴大內心的思考;讓施行者可以利用閱讀引導的方式持續給讀者支持。但也須注意,讀者通常會認為是文本協助他解決其問題,所以會將受到施行者引導所獲得的成長,誤認為是從文本中獲得的。此外,有輕微防禦心的讀者對於有關心理健康問題的文本,會友產生更多症狀或是焦慮加重的情形,必須特別注意。對於不願或不易說話的讀者,在執行書目療法的執行有三個階段:使用實體素材而非對話,藉以刺激讀者閱讀些許文字或語句;使用相同類型的素材,並讓讀者進行事實性的陳述,而非要求其表達個人意見;最後從圖書、報紙、廣播或電視節目選取素材進行討論,並且引導讀者發表個人看法。
書目療法包含智識層次與心理層次,可以協助讀者彌補其挫折,並且增進個人的成長。一個成功的心理治療建立於治療者與病患之間是否有成功的溝通與互動,而書目療法增加了三個面向:作者對讀者溝通的能力;讀者對於閱讀文本的理解與反應;治療者對於讀者的感受,適時變換態度與做法來與讀者互動。
Therapy
        讀者對於一個圖書館與其服務的態度來自於他接觸館藏與館員的印象。因此對於個人的閱讀指導服務,協助讀者選擇要閱讀的館藏,並且符合其興趣與需求,這樣的引導技巧相當重要。館員必須學習掌握讀者需求的範圍與性質、功能性閱讀層次、視覺能力與興趣層次。館員必須成為一個好的傾聽者,而對於一個好的傾聽者有四個條件:專注力;積極參與,保持對讀者開放的胸懷;理解,了解讀者欲表達的意思;客觀,不摻雜個人意見。
        在團體式的書目療法方面,團體式療法已被廣泛運用於醫院與機構之中,但是團體的執行方式與個體諮商有很大的差異,而在進行時的氛圍也會受到成員間與對主導者的互動所影響。但是團體式的書目療法相當難以定義,原因在於讀者所受到的益處來源難以判斷,可能來自於書籍、其他媒體或者是團體中的經驗。在圖書館的團體活動中,可以輔以團體療法或是直接施以團體療法的服務。主要的範疇從閱讀討論到閱讀團體,前者只是單純進行愉悅閱讀,後者的目的即為使用團體書目療法,協助成員認同、宣泄、領悟與達到療癒的目的。
        最後則是記錄與報告,有兩種常用的方式,首先是寫實地記錄,利用錄影與館員的文字評論;另一種則是記錄參與者的個案資訊、階段歷程與療癒過程。

心得
這三章可以了解書目療法的歷史緣起、發展,以及定義與療法的基本原理概念。藉此可以更加明白書目療法的相關知識,在未來遇到對於書目療法有疑問的讀者或人士,可以更明確地向他們說明館員可以提供的服務,讓大眾都知悉當遭遇挫折或是失落時,圖書館也可以成為他們療傷與尋求幫助的避風港,因為書目療法就是圖書資訊學的專業之一,館員與圖書館本身就具備這樣的能力與服務。當大眾來到圖書館尋求協助時,館員使用書目療法引領讀者閱讀,接觸適合其心境的圖書之後,透過內容而產生「認同」、「淨化」、「領悟」等過程,使讀者對於遭遇的挫折或心理上的問題,產生復原力,進而擁有重新再出發的勇氣與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